毫不动摇的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更是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说明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理论,是中国人民翻身做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是时代和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为了解决“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这个历史课题,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探索,均已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亿万中国人民才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只有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才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572828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84.html

(1)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