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廉为舵 奋进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也紧紧围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在内蒙古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也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以学正风”,强调“要弘扬清廉之风”。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习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的系列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我们党组、支部要经常性开展纪法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对法规党纪的敬畏,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第二,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制度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保证制度的严格执行。一是完善决策制度。抓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二是规范程序类制度。更新完善预算、收支业务、财务、资产等关键工作环节的机关内控体系,有效防控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加强风险点管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项党纪法规,强化组织监督,定期督促各科室进行廉政风险点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预防廉洁风险,真正使制度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第三,注重家风建设,涵养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都至关重要。一是要以“严”治家,养成严守法纪的家风,对于家人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严格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为亲属子女严守法纪做好表率。二是要以“学”兴家,养成好学向上的家风。我们要在家庭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让家人从书本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和收获,从中学习丰富知识、提升素养、明白事理。三是要以“廉”守家,养成廉洁自律的家风。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勤俭朴素,时刻提醒家人自重、自警、自律,守住家庭幸福之门。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能力,是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生课题。我们要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为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良好机遇,倍加珍惜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奋进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汉阳区大数据中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36.html

(1)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