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确保人民当家做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民主制度。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为我国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总书记强调:“政策好不好,要看人民群众是苦还是笑。”人大代表由人民选出,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为人民解决问题。人大代表应成为群众心情的晴雨表,切实了解基层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看法,并及时反映与完善,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为民制定,为民解忧,走好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基层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基层政府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贯彻和践行人大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才能切实确保人民当家做主,才能让改革开放的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290311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092.html

(1)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