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己正身 立党为公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题为《晨习|习近平:只要始终做到自身硬,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具有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坚不可摧的力量》的文章,提出要“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加强党性修养,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学好党的历史,了解党的发展的艰辛历程,知道党从哪里来,应该向哪里去,不断增进对党的感情,坚定对党的信仰。要学好哲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能力素质,干好本职工作。

对党忠诚是党性修养的关键所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共产党员讲党性,表现出来的是言论、是行动、是作风,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因此,看一名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要看他的理想信念是否崇高,是否对党的历史充满自豪感,对党的宗旨、章程、纲领的精神充分领会并践行,对党的建设以及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深信不疑。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做到心中有党,也就根本谈不上党性。

修身律己是党性修养的实践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而德亦是党性的重要基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保证自身思想不变质、行为不失范。党员干部讲党性,就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怀,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明对党忠诚的大德,守造福人民的公德,有严于律己的私德。“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做到立德修身、德才兼备,还要以身作则,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高尚情操、脱离低级趣味,从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601.html

(0)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