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思“莲”于心践“廉”于行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谢颖

“莲”“廉”同音,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很多时候,人们爱莲、咏莲、颂莲,实则是爱“廉”、歌“廉”、赞“廉”。

从莲“出淤泥而不染”永葆本色初心。莲,生在淤泥,不染淤泥,一身干净,香远益清。不因世俗环境而改变,成就了莲花的高尚圣洁、坚贞不渝。在风险挑战、利益冲击面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染于外,洁身自爱。如莲花般始终保持纯真纯粹,永葆本心本色,不变为民初心,摒弃浮华,才能在重大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在风险挑战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

从莲“喜静而不喜躁”涵养淡泊心态。莲花一般生活在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不骄不躁,悄悄生长。莲花幽幽清香,清丽素雅,令世人回味无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党员干部要静如莲花,力戒浮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坚守做人操守和从政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淡泊处世,静心磨炼,做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从莲“清心凉血明目”筑牢廉洁底线。莲花的莲子,作为中药,属养心安神之补品,帮助人净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诱惑和欲望面前,要保持清心冷静,坚守本心,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党性原则、道德底线和思想防线,及时给自己排毒治病,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常打思想“预防针”,常敲言行“警示钟”,经得住诱惑、抗得住侵蚀、管得住小节,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先进本色。

从莲“净化水体生态”营造正气氛围。栽种莲花可以削减水体中氮、磷的含量,同时可以增加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莲花犹如党员干部,干部作风是一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有净化一方政治生态的作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有益干部的健康成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扬正气,我们要做莲花一般的党员干部,成为政治生态的“净化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

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贞不渝地如莲花一般,始终秉持高洁正直、刚正不阿的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纪律防线,绽放“廉洁”色彩。要时刻忆莲、赏莲,经常思廉、颂廉,在心田间开放圣洁而绚烂之花。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