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需要耐得寂寞守得清贫

组织部门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近期,有媒体调研时发现,个别地方出现组织部门招聘时报名人数寥寥等情况,一些优秀年轻干部不愿到组织部门(系统)工作,甚至想方设法“不想被提拔”。

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组织部门对工作要求高。组织部门直接服务于领导,对文字材料功底要求高,对平时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非常仔细的要求,一些年轻干部自认为自身素质达不到要求,不敢去组织部门工作。二是组织部门辛苦劳累,组织部因为部门的特殊性,加班加点十分常见,特别是一些特殊岗位,更是有写不完的材料,加不完的班,心理素质不好的干部,多半是要被淘汰的。三是存在躺平现象,部分年轻干部觉得晋升之路漫长且难走,存在干脆躺平现象。

对于年轻干部这种表现和选择,我们不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他认为,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总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朝着以下几方面努力。

为解决上述现象,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自己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坚定其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领会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提升素质,克服本领恐慌。要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有计划的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专业知识,开设业务课堂,进行常态化、多元化、系统化培训。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年轻干部专场,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学习成效和业务能力的平台。三是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年度考核、平时考核要突出实绩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干部评价,让真正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能够在考评中脱颖而出。切实践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打破基层干部晋升障碍,畅通晋升通道,让基层干部有奔头。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年轻干部要坚定做一名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和国家做贡献的人,在组织的重视、关怀和培养下,充分发挥“青春之花”在组织中的强大力量。

(逯婷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逯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266.html

(2)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