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好基层调研“最后一公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坚持不断学习,牢铸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必须扎根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从调研中把基层情况摸实摸透,以三“步”战略走好基层调研“最后一公里”。

走好“稳扎稳打”步,筑牢前沿阵地。年轻干部要做好基层调研这一项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而要摒弃杂念,沉下心来,保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行军”状态,在摸索中与基层群众在乡村的田间地头打成一片,敞开心扉,无话不谈,了解群众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真真正正地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感所想“调”上来,分门别类地把解决对策、采取措施“研”出来,让调研成果真正服务基层群众、惠及美丽乡村。

走好“俯下身子”步,守住沿途关卡。做好基层调研工作不能只是简单地整形式、搞样子、走过场,只停留在调研表面,而要注重内部深层,做到俯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调研更接地气,坚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把基层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基层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的都要听”,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凡事眼睛向下,先当学生,不耻下问,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

走好“开拓创新”步,发掘未知领域。开拓创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与成功密码,我们在基层展开调研时,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坚持守正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基层注入新的活力,让调研思路变“活”起来,为基层注入年轻干部的“新鲜血液”,将阻碍基层发展的影响因素调研出来,让基层发展不断前行,开拓出新的领域,走好基层调研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7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935.html

(2)
上一篇 2023-12-24
下一篇 2023-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