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水门桥》里“有”深意

甘肃省定西市委组织部 王海霞

在刚过去的春节档中,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位居春节档新片票房排行榜第一名。票房的背后是我们“铭记历史”的行动自觉,是“向英雄致敬”的行动自觉,是“吾辈当自强”的行动自觉。年轻干部要将电影中收获的“财富”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进而创造更大的“财富”。

“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有目标就有方向。“我们的任务只有一个:不惜一切代价,炸毁水门桥!”第七穿插连为了完成炸桥任务,用钢铁般的意志三炸水门桥。在第一次炸桥失败以后,志愿军战士并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而是铆足劲头继续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炸桥,直至完成任务。目标就是方向,一旦确定之后就不能轻易改变。现实中,有的人今天立志做这个,明天立志做那个,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特别是一旦遇到挫折和困难,便改弦更张,“另起炉灶”。年轻干部要把立志作为第一等重要的事情,要立长志,不可以常立志,不能一会儿踌躇满志、豪情万丈,一会儿又偃旗息鼓、斗志全无。要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

“任其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有方法就有思路。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战争中战略战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志愿军战士之所以能凭借“小米加步枪”让装备精良的美军艰难撤退,除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敢坚毅的精神以外,灵活的战术也是“加分项”。每一次的炸桥,他们并没有盲目行动,而是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最终得以完成任务。年轻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工作有时候不注重方式方法,一通蛮干,最后只能是事倍功半,只有运用恰到好处的方式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基层工作更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忙而不乱、弹好钢琴,既做好工作,又保持身心健康?注重工作方法无疑是“最优解”,要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理,还要实行台账化管理,对账销号,做到忙而不乱、多而不忘。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有信心就有希望。影片中有这样一帧画面让我们破防,七连战士集体面向祖国的方向,迎着阳光,向祖国敬礼,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呼喊着:新中国万岁。只要有信心,极度的饥饿、疲乏、寒冷都算不了什么,血肉之躯照样可以守护国家安全,守护千千万万个小家。青年毛泽东有句名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作为年轻干部,拥有满满的自信,便鼓起了人生航船的风帆,就连平时说话也底气十足,做事更是劲头十足。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要有足够的信心来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战胜困难,在新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有协作就有力量。伍万里是七连中最小的兵,他从刚入军时的我行我素,到后来懂得配合战友的行动,完成了自我的一次“蜕变”。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认识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如“团结就是力量”“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等等。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不能“九龙治水,各自为政”,应该懂得团结协作,打好配合,多一些谦让,少一些计较,多用宽厚包容之心对待同事,多用换位思考之法对待分歧,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将心比心,达成共识,在团结协作中凝聚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