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莫做“好好先生”

安徽省舒城县百神庙镇人民政府 王琴琴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干部上了发人深省的“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拒做“好好先生”,争做讲原则、有正气、敢斗争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立场鲜明讲原则。忠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严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是共产党人的原则和底线。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就容易触碰红线、失去底线,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当前,极少数干部由于思想根基不牢固,理想信念不坚定,导致思想滑坡失去原则,做出损人害己的事情,最终面临牢狱之灾,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年轻干部要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守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底线;在生活和工作中对于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心里要有一杆称,对于原则问题决不退让,敢于拒绝不合理要求,不被人情关系束缚,不破坏规矩搞特殊,磨得开面子,伸得出去手,做有底气有原则的人民公仆,不做和和气气的“好好先生”。

公私分明扬正气。公私分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能不能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忠诚可靠、是否有正气的重要标准。如果党员干部混淆公私,滥用权利,以权谋私,偷偷打自己的“小算盘”,行动就会“越轨”,就会失去“正气”,进而失去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先,时刻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要树立正确的“公私观”,在公私问题上“斤斤计较”,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群众一点便宜,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事情在监督下办结,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干净坦荡的干部。

担当作为敢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敢担当能作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敢于向弄虚作假等歪风邪气说“不”,敢于同困难和挑战作斗争,而不是遇到危险时选择“明哲保身”,遇到失误时害怕受惩罚和担责任,站在一边做袖手旁观的“局外人”和谁都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广大年轻干部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敢为人先、干字当头,以“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主动担当作为,扛起新时代发展的大旗,开拓充满风险挑战的未来,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在艰难岗位练本事,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和能担重任的“铁肩膀”,成为党能用堪用的优秀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