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一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这是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

在选人用人标准上,古往今来就多有论述。北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周纪一》中说,“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谓德。”“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国古代用人先求有德,若德才不能两全,“宁舍才而取德”。选人用人既要重德又要重才,二者是辩证统一的,不可或缺。我们党在干部工作中形成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思想,既注重德才兼备,又强调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周恩来指出:“挑选干部的标准,政治标准与工作能力,二者是缺一不可的,而政治上可以信任是先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司马光“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句话,他还引用群众的话,“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从干部工作的实践看,年轻干部出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对党员干部而言,党性是最大的德。“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只有锤炼坚强党性,真正实现德配其位,才能防止一些干部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现象,防止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

年轻干部要具备什么样的德呢?那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如何判断年轻干部是否德配其位呢?考察干部的德,既要在“大事”上看,又要在“小节”中察,看其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个人的德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人生阅历中不断修炼。对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恒久动力。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有德又有才方能干成事。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需要年轻干部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这个能力需要年轻干部更加重视理论素养,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组织要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磨练,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勇于破解难题。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关涉“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既是领导力量,又在此过程中锻炼成长。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既要锤炼忠诚党和人民事业的政治品格,又要练就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德配其位又才配其位的栋梁之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