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为民“三道题” 当好基层“小学生”

浙江省兰溪市永昌街道办事处 范祎婞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给人启迪、引人深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亲自为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讲“开学第一课”,充分表明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的高度重视。

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必须认真当好基层“小学生”,答好“为民服务必答题”“创新发展抢答题”“艰苦奋斗实践题”三道题,写好为民“大文章”。

答好“为民服务必答题”,拿下“基础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心、廉洁心、敬业心”三心意识;要深入群众中去,说好“方言土语”,问计问需于民;要脚下沾泥走下去了解群众诉求,沉下身解决群众困难。要积极开展“年轻干部来敲门”服务,喊一声“大伯大娘”拉近距离,坐一坐村民的小板凳,说一说平实的“大白话”传达政策,听一听百姓的“体己话”敞开心扉……练就“能说、会聊、常听”三种本领,完善年轻干部的“基本配置”和“标准动作”。

答好“创新发展抢答题”,拿下“附加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奋勇前进需要动力,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需要创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需要一大批敢于创新的“拓荒牛”。要做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就要解放思想。年轻干部要勇于打破传统思维的枷锁,勇敢跳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把日常工作化繁为简,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工作要学习思考,特色工作要跳出框架。

答好“艰苦奋斗实践题”,拿下“导向分”。功成于勤,行积于劳。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年轻干部要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品格,坦然面对艰苦的条件与现实的压力,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增长才干。如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这些正是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积累的结果。

我们都是基层奋斗者,我们都是青春追梦人!新的一年,年轻干部要秉持初心,立足岗位,团结同事,一步一个脚印,不负青春韶华,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一起诠释发扬“三牛”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