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4333”全链式培育优秀年轻干部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杨帆

近年来,贵州省三都县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发现甄别、培养历练、成熟任用的“全链式”培育机制,通过五项有效措施,让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四种模式”推选年轻干部。着眼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采取“全县科级领导职务干部个人自我推荐意向岗位、县四家班子领导推荐分管联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及主要领导推荐本单位领导职务干部人选、组织部门推荐全县科级领导职务干部岗位人选”四种模式推荐干部,通过面上调研、统筹比选等近距离看、面对面聊、深入了解的办法,多渠道多维度地挖掘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同时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建立“1+N”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即建好1个以33岁左右为主体100人左右的副科级和以29岁左右为主体200人左右的一级科员及相当层次职级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

“三个加强”提升能力素质。加强思想淬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实行新提拔乡科级干部政治理论专门培训,每年安排1期以上年轻干部培训班,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风教育。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通过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集中教育等多种形式,筑牢年轻干部信仰之基。加强专业训练,聚焦年轻干部专业化的专业短板,结合“两要点两清单”分类开展专业化培训,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平台,分领域、分系统、分类别进行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三个一批”增强实践锻炼。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岗位经历、特点特长、能力素质等情况,搞准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在脱贫攻坚结束后实施“三个一批锻炼”工程,每年推荐一批年轻干部到省州重要部门以及对口帮扶地区跟岗锻炼,选派一批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镇(街道)、村(社区)等挂任职锻炼,选派一批镇(街道)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单位跟班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岗位墩苗培养、加钢淬火,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真本领。

“三个强化”从严管理监督。强化跟踪了解,用好县委组织部领导干部联系镇(街道)、县直部门机制,通过日常调研了解、每年开展至少1次全覆盖谈心、每年召开1次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踪了解、综合研判,重点了解表现较好和表现较差的领导干部。强化跟踪监督,建立部门联动识别机制,用好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每月收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掌握的干部负面信息,建好干部负面清单,反向识别干部。强化动态管理,对组织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优进绌退,对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不干净,不担当不作为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