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皆我所欲,不可取舍也

孟子有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其意义在于在两者不能同时得到的情况下,要懂得取舍。对于个体而言,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存在优势与劣势,德才兼备、文武双全视乎是少数人的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对于新时代年轻干部而言,既然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那么“德,我所欲也,才,亦我所欲也;二者须得兼,不可取舍也。”

德,栋梁之基,我所欲也。司马光有云:“德才兼备为圣人,德才兼亡为愚人,德胜才为君子,才胜德为小人。”他主张选人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重。长久以来,我们党对于年轻干部的要求,既注重德才兼备,又强调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而党性是最大的德,唯有坚持党性修炼,矢志不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德配其位、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反观,没有坚强的党性,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不能完全摒弃私心杂念,不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有政治定力,不能保证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出偏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可能临阵脱逃,也经不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即,无德也。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年轻干部应当时刻怀揣着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理想信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拿群众一分一毫,平等对待矛盾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知以法,公正严明、廉洁自律,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提供更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才,栋梁之脊,亦我所欲也。成才,即成为有才能的人,新时代基层工作充斥着机遇与挑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抓住时代机遇是年轻干部成才的基本条件。而成才的关键在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一切不思进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意识和行为都是同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年轻干部要树立处处能学、时时能学的科学成才观,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更重要的是要知行合一,要勇敢地打头阵、当先锋,在基层关键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千锤百炼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练就出真本领、硬功夫,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将自己培养成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实现才配其位。

德,在于党性,才,在于实干,二者须得兼,不可取舍也。德才兼备是千古以来用人的第一标准,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标准配置。“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寄予厚望,他的讲话将年轻干部所应当具备的政治标准与工作能力予以明确,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指明了奋斗前行的方向。年轻干部更是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建功立业,真正实现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凤丽sw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07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