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争做时代“后浪”

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 三组轩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风云际会。年轻干部作为国家和社会建设的生力军,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使命。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中,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干部要争做时代“后浪”,勇立潮头掀“大浪”。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做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后浪”,拒绝“随波逐浪”。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具有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反复学、多遍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毫不动摇坚定政治定力。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相对缺乏关键岗位的扎实历练、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容易“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利与义、大与小的关系,做到全面过硬。要自始至终做到知行合一。讲政治、讲忠诚、讲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更要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年轻干部要锤炼敢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将信仰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自觉,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做真抓实干、担当有为的“后浪”,勇于“乘风破浪”。要迈出“脚步子”。年轻干部很多都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踌躇满志,满怀激情。但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基层是个丰富多彩的大舞台,也充满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年轻干部切忌好高骛远,要迈出脚步,走进基层,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解群众难。切忌心浮气躁,要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历练成长。要扛起“硬担子”。一些年轻干部生活成长环境优越,从小就在父母的保护下成长,没有遇到过挫折,没有经历过风浪。但在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及时完成角色的转换,扛起履责重担,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中有所作为、担当重任。要打开“脑门子”。年轻干部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但阅历浅、磨炼少,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还有待提高。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不断“补氧”“充电”,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和本领。要创新思维,充分发挥年轻的优势,敢于畅想,敢于突破。

“心无旁骛,宁静致远”,做严于律己、风清气正的“后浪”,坚定“濯缨沧浪”。要正确看待得与失的关系。人生是一个不断得到、不断失去的过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在会干的同时还要会想,看得开,想得通,始终保持一种平和心态,学会自我调节。要正确看待顺与逆的关系。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难免有坎坷艰险。年轻干部经历一些挫折磨砺,有助于丰富阅历,积累经验,从而逐步走向成熟。只有既能在顺境中不骄不矜,又能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才能成为永远的“千里马”。要正确看待快与慢的关系。在干部成长进步过程中,有快有慢,快是特殊,慢是常态。年轻干部,要理性看待进步过程中的快慢,将与他人之间的差距转变为成长的动力,要常怀平常之心、感恩之心,稳下心蹬住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在成长道路上走稳、走好、走远。

(0)
上一篇 2020-08-13
下一篇 2020-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