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面对各类风险挑战与重大考验,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务必要以民为本求真务实,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与倾向。

务必坚持以民为本。调查研究是了解基层通达民意的“桥梁”。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检验调研工作的重要标尺。因此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原则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频同心同向同行。

务必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轻干部务必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到”,坚持深蹲真蹲下沉到底,以钉钉子精神直插一线、直抵现场,细查、精查、巧查、暗查、快查相结合,对发现的情况、问题抽丝剥茧,深入了解本质性、规律性信息,避免蜻蜓点水、以偏概全。要避免把调研当成“作秀场”,不能走马观花泛泛而行、浮于表面浅浅而止,而要念好“实”字诀,真正修好做实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觅实策、解难题”这一基本功,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务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本应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但在开展调研时,往往会发生明明有错误,却按下不提;明明问题更多,却只讲经验,大讲成果,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对真问题大问题避而不谈。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年轻干部务必要做到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真功夫,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陈燕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燕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1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