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忠实“传”人 激荡为民造福磅礴伟力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大通街道党工委 陈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立志做“忠实传人”,首先要搞清楚弄明白应该传什么、怎么传,既要精准把握好“传承”与“传递”“传播”的输入输出双向关系,又要在“传”科学理论、“传”智慧经验、“传”优良作风中彰显出干事创业的人生价值和时代价值。让年轻干部在一字一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传递温暖、传递信心、传递力量,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志当好“老百姓的官”,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

把党的理论“传”入千家万户,让百姓听得进、记得住。学好用好传播好党的科学理论、创新理论,是检验年轻干部涵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高扬一线支部战斗堡垒“旗帜”,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基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育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对标先进、统筹谋划中唱响学思践悟“主打歌”,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利用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等契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宣讲团”“驻村队”等一线人才资源,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目标任务,团结带领群众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千方百计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护航“十四五”新征程。要打好文化传承和理论宣讲“主动仗”,以“理论通俗化+方式多样化”为指引,用好新时代传习站(所)、文创园区、官方公众号、听课“云”平台等示范载体,在巩固拓展宣传效应上下功夫,让英雄先辈、优秀共产党员、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始终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和行动“灯塔”。

把实践经验“传”入田间地头,让百姓看得见、用得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同样,用我们党百年积蓄的智慧经验、革命战士的亲身经历,把实践经验这篇“大文章”“传”入田间地头,“写”在人民所需所盼所求上,定能在积极探索、矢志奋斗中持续发光发热。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将田间地头当作锤炼党性、锻造本领的“大熔炉”,积极主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传”爱党之情、强国之志,同时要用好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践以报国为民之行。另一方面,要学会扑下身子苦练“内功”,在大事难事上想作为、敢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会战斗、能赢战,才能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将“关口”前移、经验转化,始终与群众一道手牵手交流经验,心连心应对风险挑战,立言立行、用心用情争做百姓幸福生活的“主心骨”“引路人”。

把良好形象“传”入民生关切,让百姓看得见、督得实。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就是年轻干部的干事所向、成事所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家风筑牢为民造福的“铜墙铁壁”,考验着年轻干部的奋斗“底色”、干事“成色”。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好干部“画像”,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奉为人生信条,把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当作成长成才“养料”,用科学理论“补钙充电”,用实践经验“强筋壮骨”,为我们党保持健康“肌体”注入生机活力。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向科学、向实践要答案,到群众身边求方法,砥砺为民初心,传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重整行装再出发。同时要拜人民为师,自觉主动接受人民“考评查纠”,对照实际、对标先进将“他律和自律”“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割除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自身良好形象的“毒瘤”“病根”,在培优培厚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科学引领下,在群众严督实考的历练锻造中奋力激发源源不断活力。

百年辉煌历史,做忠实“传”人,永立不朽丰碑,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新时代新征途中,广大年轻干部定能闻令而动、冲锋在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阔的历史胸怀、更澎湃的干事激情、更坚定的报国之行,在基层一线倾情绽放青春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