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三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关键问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明晰“为什么要学”,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一方面,党史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更加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标定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此,党员干部要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党史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让理想的薪火生生不息,夯实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聚焦“需要学什么”,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理论修养。细读《条例》全文,共计六章三十四条四千多字,字字珠玑,条条有力,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制度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位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党史的最新表述、评价和结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学党史为重点,全面了解我们党伟大事业的来龙去脉,正确了解党艰辛探索的曲折历程和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明确“学了怎么干”,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主动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让其成为强化自身党性锻炼的“磨刀石”、深化自身宗旨意识的“检验尺”、激励自身担当实干的“动力源”,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另一方面,党史干部要自觉常态长效进行党史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真正做到“理”而有向、“信”而有方、“德”而有果、“行”而有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把握历史主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4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