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做优良部风传承者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组织部 范以岭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井冈山上的星火燎原;从救亡图存的民族解放,到盛世中国的繁荣富强。百年来,党的征程披荆斩棘,组织工作同向发力,孕育出极具意蕴的优良传统。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火热开展,组工干部应自觉融入优良部风与传统的学习、继承、发扬之中,不忘初心凝心聚魂,熔铸党性砥砺前行。

赓续“臣心一片磁针石”的忠诚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无论是“领头狮部长”杨汉军、“情洒高原”的祁爱群,还是“组织部长楷模”王彦生、“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一代代组工人因党而生、为党而存、伴党而行,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鞠躬尽瘁的烈火真金,用汗水与鲜血诠释着对党忠诚。“信之愈深,行之愈笃”,组工干部需继承和发扬这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政治最坚定。听从党的命令、服从党的指挥,做到“两个维护”,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能“风雨不动安如山”。要站位最靠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不断锤炼党性,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行动最自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习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新期待“透视”,不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推车、小船支援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靠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无论沧海桑田,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与群众路线始终如一。“水有源,故其流不穷”,在成为组工干部那一刻开始,就需坚守好、发扬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要有宗旨意识。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不断在厚植人民情怀上下功夫。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坝体会“泥巴味”,聆听“土秀才”的鲜活经验,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获得“活知识”,学到“真功夫”。要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调研,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保障好、改善好民生基础,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扛起“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历史告诉我们,作为“领头雁”的组工干部,每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成为抵御风险的关键力量。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脱贫攻坚决战之际,在复工复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都闪现着当代组工干部敢为人先的身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奋进新时代,组工干部必须把走在前列的担当扛在肩上。要经“风吹浪打”。到应急处突前沿和基层治理一线接受历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捧“烫手山芋”。在“烫手”的疼痛感中锤炼担当的责任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攻坚克难中育先机,在开拓创新中开新局。要当“热锅蚂蚁”。走出“舒适区”,克服“本领恐慌”,多体验一些“磕磕绊绊”“辗转反侧”“惶恐不安”,在“攀岩”中增长本领,在“煎熬”中成熟心智,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工作业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十四五”新征程上,来自各个领域的挑战交织叠加、不断加剧,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是更加复杂的矛盾、更加严峻的考验。广大组工干部要在组织部门的优良部风与传统中重拾一路走来的初心、感悟走向未来的使命,接续奋进、勇往直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