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今天你“学”了吗?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 梁森

古人讲,“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京剧大师梅兰芳也说过自己是一个笨拙的学艺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认真树立本领“恐慌感”,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水平。

学信仰,以强基。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说,“我们若凭信仰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在我们国家,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捍卫自己的信仰献出宝贵的生命,无论是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大喊“向我开炮”的王成,还是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小萝卜头”……无不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支撑和鼓舞,才表现出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信仰是组工干部思想的“指明灯”,干好工作的“助推器”,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革命先烈坚定纯洁的信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守住信仰之魂,更好地干好组织工作。

学政策,以增智。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汉代王充云:不学自知、不问自晓,古今行事,未之有也。弄清政策是组工干部“增智”的有效渠道。“增智”并非一日之功,要做好打“之久战”的准备,充分认识到提高政策解读能力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策解读观念,提高学习自觉性,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经验,吃透政策相关规定,适应新常态新目标新需求,不断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做到对政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更好地运用实践。

学礼仪,以明德。《孟子·离娄下》中写到,“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意思是“君子与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于,君子内心所怀的念头是仁、是礼,仁爱的人爱别人,礼让的人尊敬别人”。“礼”对组工干部而言是一种道德、一种品行。人以学而立,立以德为先,组工干部应意识到组织工作岗位对品德和修为的高要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做到以德修身,就必须向孔繁森、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式的好干部学习,明白无欲是心灵的“沉淀剂”,心怀百姓、心存仁义、淡泊宁静、公道正派、尊重他人、躬身为桥才是该有的好品质,做烧旺为民服务的“樵夫”,即使“冰雪林中著此身”,也要“不同桃李混芳尘”。

学业务,以兴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组工干部不仅要做“增智”的“政策通”,还要做“兴业”的“活字典”“专门家”。要发扬“清慎勤、严细实、安专迷”的作风,注重业务积累,认真研读业务期刊和读物,在学习中创新、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增长知识才干。要树立“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态度,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和其它同事学习,取长补拙。也要树立好“心怀开放、共享学习”的理念,加强与本单位其它科室的学习,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只管自家门前雪,不管别人瓦上霜”,只有这样,才会更好地进步,打牢自身功底和能力,做组工干部里的综合型人才,干好工作,争做“行家里手”。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