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如“竹” 百炼成“钢”

四川省洪雅县委组织部 钟灵子

竹自古以来便是正直、坚韧、谦逊的象征,深受文人墨客之青睐,纷纷以竹喻己、以竹咏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是苏东坡对竹的迷恋之至,“高洁人相重,虚心世所知”是张九龄对竹的仰慕之深,“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是郑板桥对竹的钦佩之重。

竹之风节历千年风霜仍凛然,竹之品格经世代咏诵而不朽。当下,在建材行业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竹钢,它是以慈竹为原料,通过对竹纤维进行分离、重组、复合等技术加工而成的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看起来像木、用起来如钢、实则为竹。竹子变成钢,为竹材赋予了新生命,也为竹品格注入了新内涵。奋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传承和发扬好竹精神,不仅要在千磨万击中当一根“劲竹”,更应在千锤百炼中锻造为一块“好钢”。

从“劲竹”到“好钢”,年轻干部须经受强压击打,增强自身“承重性”。经过压制、浸胶、干燥等处理程序后,小小一块竹钢可以承受300兆帕的压力,强度堪比玻璃钢,抗震耐压性极佳。前不久,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年轻干部当以新担当回应新期待。面对急难险重这块“试金石”,要坚定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决心,拿出勇于担当的魄力、增长善于担当的本领、培养乐于担当的情怀,对待工作不推不躲不逃避,关键时刻站得起、冲得出、顶得上,在一次次主动出击中磨砺一副敢担当、可抗压、能承重的“铁肩膀”。

从“劲竹”到“好钢”,年轻干部须忍受高温形变,提升自身“可塑性”。高温胶合,让竹钢具备了比木材钢材更出众的韧性和延展性,能满足各类异形建筑结构要求。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可塑性最强的群体,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更要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切忌小成即满、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更不能搞自我设限,在内心默认一个高度并以此暗示自己“我不会我不行”,从而限制成长空间。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未来。年轻干部要在耕耘好脚下一亩三分地的同时,拥有“站在田头,望向全球”的长远目光,拓宽视野、拓展技能,搭建能力的“金字塔”,突破本领的“天花板”,将自己塑造为既精于政策、又专于业务、更善于驾驭全局的多面手。

从“劲竹”到“好钢”,年轻干部须坚持内心纯粹,保持自身“本真性”。用竹钢做成的建筑,均保留着原始的木头质感、清晰的竹材纹理和天然的棕黄本色,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耐高温、潮湿、腐蚀,使用寿命极长。可见,物朴乃存,器工招损,事物越是简单纯粹越能得以保存。年轻干部亦是如此,要想走得久、走得远,就要保持内心的淡泊宁静和简单纯粹,做到凡事拎得清、看得穿、想得透,不被名利所困、不受权情所扰,主动跟喧嚣浮躁作斗争、跟私心杂念作斗争、跟欲望诱惑作斗争,正心正行、戒骄戒躁、慎始慎微,将清廉务实作为一贯作风、将守正创新作为奋斗轨迹、将勇于争先作为不懈追求。莫忘初心、守住本心、坚定信心,方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竹经锤炼且能成钢,人经摔打亦能成材。年轻干部要鼓“竹”干劲、用“竹”心思、下“竹”力气,不断提高自身的抗压性、承重性和可塑性,做一块永不生锈的“钢铁”,争当新时代“硬核”干部。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