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换届“民”“实”“清”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王凡慧

村社组织换届是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大事,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关键一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出现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便会导致基层党组织聚不起群众、管不了党员、办不了实事、统不了全局等软弱涣散问题。因此,“两委”换届不是简单的新老交替,而是更加优化基层组织结构。

做到勤政为民,常怀“为民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村社换届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国家基层治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福祉,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确保换“人”不换“心”就需要新一届的“两委”班子成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跑好自己这一棒”的使命,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钉钉子”,驰而不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促进村民自治组织高效为民服务;要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走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会散了党心、伤了民心,再大的工作成就也毫无意义。

提升真才实干,主动“善作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干部在一线作战,面临的是最突出最紧迫的基层矛盾,须有最过硬最切实的工作本领。基层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用勤劳双手“一笔一划”勾勒乡村振兴新风貌。换届不换档,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一线显担当,依托本村实际,梳理民生实事、集体经济、村民致富、脱贫攻坚等农村重要工作,纵深推进,抓住群众最关切的最要紧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干,建设好村子。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疑难问题,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和涉险滩的斗争精神在广阔可为的农村深耕。

确保风清气正,紧绷“纪律弦”。“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换届选举风气,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心,也关系到选举质量的好坏。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秉承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加强教育引导,让换届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人心。要营造良好换届环境,保障换届风清气正,就要坚决除掉各类歪风邪气,划好红线,打好换届“预防针”,用铁规、铁纪维护换届风气;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制度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要从严管理,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自权责,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织密换届选举“防护网”,让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无所遁形。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