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坚持五字方针 打好换届“组合拳”

山东省临邑县委组织部 王娟

换届选举是政治大事,关乎班子建设、事业发展,也关乎正确的用人导向,是选好人、用好人的关键环节。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全过程,结合换届工作的“严”“贤”“换”“廉”“干”,打好换届“组合拳”,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严”字当头,风清气正是永恒标准。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山东省临邑县委成立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乡镇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加强换届纪律教育的通知》,制定《临邑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干部工作方针,坚持将严的纪律、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换届谈话、测评、推荐等考察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把严干部选拔标准,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严肃的纪律是坚实保障,纪律不是“稻草人”,督促干部时刻紧绷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要求,保持高压态势,以纪律之尺“量行为”,以纪律之镜“正衣冠”;严谨的态度是根本遵循,人之持身立事,常成于慎,而败于纵。对于换届工作中的程序步骤、时间节点、注意事项,来不得半点走马观花。严格的标准是必要前提,要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逐个班子、干部分析研判,最大程度统筹干部资源,把真正优秀的干部“亮”出来、“用”起来;严明的措施是有效保障,要开展“辣味十足”的集体会诊,通过“望闻问切”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为换届工作“把脉开药”,对症下药“根治”干部“带病提拔”顽症,拿出实招硬招“刮骨疗毒”。

“贤”字为尺,选贤任能是重要职责。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设官分职,选贤任能,得其人则有益于国家,非其才则贻患于黎庶,此以不可不知也。选贤任能自古以来是我国任用选拔官员的基本政策,更是当今我们选拔干部的标准。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高素质、高水准、高效能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航标,是干事创业的根基,是引领发展的引擎。以“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为原则,选信念坚定、任为民服务、提勤政务实、用敢于担当、荐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走上前、走在前。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以“德”为核心,选“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有德之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以“能”为依据,任有“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有能之人;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以“勤”为标准,提“秉公勤政讲奉献,为国报效美名扬”的善勤之人;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以“绩”为要求,用“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的有绩之人;官若忠廉,则贤才向用,功绩获彰,庶务皆得其理,天下何患不治。以“廉”为准绳,荐“树一身正气恪循正道,盈两袖清风甘作清官”的守廉之人。

“换”字为要,张弛有度是不变要求。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兼济天下。换届是保证班子结构的不断优化重要举措,也是我党不断实现自我革新的关键支撑。换届工作切勿“穿新鞋走老路”“换汤不换药”,如何做好换届工作,做到换届不涣心,就要在“换”上花力气,换出的是选优配强的班子、开拓进取的氛围、推陈出新的思想。优化干部队伍人才结构配置,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注重经验与精力相结合,打造出一支有担当、善作为、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浓厚氛围的同时,要以换届为契机,拓宽干部视野,践行新的思想,营造新的发展动能,厚植新的发展优势,抢抓新的发展机遇,让换届工作换出一番大格局、大突破。要在“不换”上守原则,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换的是爱国忠心,是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不换的是为民初心,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初心使命。不换的是干事决心,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干事奉献。

“廉”字为荣,清正为官是基本操守。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换届时期,保持清正廉洁,警钟长鸣,方能风清气正。制定《临邑县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材料汇编》,制发《换届纪律“十严禁”提醒卡》,组织县乡领导干部观看教育警示专题片《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换届之际,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握有权力,如果没有定力,不能正确行使权力,就会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对象。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廉洁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把权力的欲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既要“胸中有丘壑,心中有理想”,在信仰上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又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细节上守规矩、知敬畏。“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党员干部要慎初,就要保持纯洁初心,不被各种诱惑左右,不为功名利禄腐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管住口、管住手、管住心,慎终如始,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做到“风吹云动心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只有心存戒尺,才能行有所虑。只有敬畏权力,才能行有所止。要以换届为契机,建设廉洁政府、打造持廉守正、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

“干”字为重,干事创业是长期追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对党的宗旨在新时期的践行和落实,是党的工作主要基调和方向,作为党员干部要用“行动上的落实”代替“言语上的争论”,用动真格的实干代替空谈。中华民族从昨天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到今天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何尝不是依靠实干取得的成果。因为实干,中华民族的明天将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是讲出来的,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也不是写出来的。抓住换届有利契机,树好崇尚实干的“正导向”,唱响干事创业“主基调”。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让“有为者有位”,注重选拔急难险重岗位、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突出将换届期间干部工作表现、纪律作风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对“找关系”“走后门”、搞歪门邪道的干部坚决不用,对思想放松、工作放松、作风放松,“不在状态”的干部坚决不用,确保换届不“涣心”,工作不断档。

换届工作意义重大,要一丝不苟,十分谨慎,百倍用力、千倍用心,抓实抓细、抓严抓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擘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