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风气关” 营造好氛围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人民政府 田童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

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关系换届成败和班子建设。为确保换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只有全面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要求,把牢把好“风气关”,做足打“硬仗”的准备,才能让换届工作在“正气充盈”下“圆满成功”。

将预防挺在最前,筑牢思想“防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心中有数”才能“行有所止”。《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好换届思想工作首先要将教育培训作为第一课,扎实广泛开展换届政策宣传和纪律培训,讲清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明确换届政策和违反纪律的具体情形,让党员群众对换届各项纪律规定入耳、入脑、入心,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同时要抓好“关键少数”,对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不同人员强化日常交流,开展集体谈话、专题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及早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主动疏通,做深做细思想工作,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组织安排。唯有宣传到位了、教育抓实了、思想摆正了,才能从根本上夯实换届“基本功”,营造出换届“好氛围”。

将责任扛在肩上,划定监督“红线”。“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强化换届监督管理是营造换届良好风气的重要一环,也是关系换届选举成功重要保障。抓实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要从加大督查力度,拓宽监督渠道上着手,真正做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驱联动”。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强化党组织对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资格条件关的把关作用,将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的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纪检、公安、信访等主体的联合监督作用,通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分工负责、细化责任清单、畅通多种举报渠道,把换届工作置于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之下,为换届工作装上“显微镜”,让各类违反和破坏换届纪律规矩的“伎俩”和“带病”干部“无所遁形”。通过严格的监督,做到原则不动摇、程序不变通、标准不走样,真正筑牢抵御不良换届风气的屏障。

将震慑时刻保持,严防纪律“底线”。监督是最有力的防护,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气充盈”还需要以严肃的问责查处来保障。对待歪风邪气要严查、严办、强震慑,以“零容忍”“出重拳”的态度惩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对在换届工作中发现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惩处一起。对一些在换届工作中严重履行责任不力、纪律不严等行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带头强化纪律约束,坚决铲除滋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土壤”。通过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严查快办,让那些心存侥幸者和以身试法者“鼻青脸肿”“伤筋断骨”。从根本上让纪律要求的“警示牌”和法律法规的“高压线”无人敢触碰,切实推动换届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