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组合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 李雪慧

11月4日,陈希部长在中央组织部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好“方向舵”、落好“关键棋”、建好“蓄水池”,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组合拳”。

把好党管人才“方向舵”。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突出群策群力,明确政治引领主体,形成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突出政治有效吸纳,搭建人才参政议政、联系交流、事业发展平台,做到政治引领入脑入心、政治吸纳务求实效,实现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

落好选贤育能“关键棋”。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人才工作着眼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规划“时间表”“路线图”。从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带动,到主要科技领域领跑,最终诸多领域“四面开花”,实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就需要党落实好人才选育机制,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切忌论资排辈,切莫“一把尺子量到底”,落好培育“关键棋”,打造人才成长宝地,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才自主性,积极为人才“放权”“松绑”,引导各类人才各展其能。从群众需求出发,让人才在实践中奋斗磨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建好人才成长“蓄水池”。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成就伟大事业的“蓄水池”。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筑巢引凤、固巢养凤”,坚持招才引智,把人才培养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以最优生态实现人才“近悦远来”。打造建设人才“硬举措”与“软环境”的“组合拳”,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才建设“组合拳”已经打响,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正加速集结。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