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先手棋”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的基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选好村级党组织班子队伍,让听党话、跟党走的“明白人”,想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成为基层党组织“掌舵者”,成为人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领航员”。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大局和长远,必须准备在前、谋划在前,要对相关政策法规烂熟于胸,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心中有数,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谋划在前、行动在前,站在全局的高度抓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精准识别人才,结合本地实际,下好人岗相适“先手棋”。精准识才是科学用才的前提,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对有意愿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的后备人才综合分析评价,既要翻阅“成长档案”,也要将群众评价作为重要依据,做好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后备人才思想动态,将动机不纯、觉悟不高、担当意识不强的人“拒之门外”。要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根据本地发展实际,主打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村,选农学知识丰富,有致富经验的人才更合适;征地拆迁任务重的村,选德高望重,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人才更合适。

做好解读政策,坚持正确导向,下好宣传引导“先手棋”。宣传引导工作是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群众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的关键所在。要密切联系群众,善于组织和发动群众,通过群众大会、村广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做好换届选举相关政策解读,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行使手中权力。要加强舆论引导,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换届选举制造舆论事端,发现谣言及时澄清,尽快追查、处置谣言来源,确定相关责任主体,将处置结果公之于众。

摸清矛盾隐患,找准问题症结,下好矛盾化解“先手棋”。“新官不理旧账”以及储备人选资格问题,是换届选举经常出现的问题。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及储备人选要切实担起责任,避免换届选举期间出现工作真空期。将矛盾化解当作考验储备人选成色的“试金石”,全面摸排矛盾隐患,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强化“一事一议”,将矛盾化早、化小。明确换届选举参选人资格要求和选举流程,对储备人选基本情况及时公开。储备人选对本村发展的规划中,既要讲未来发展,也要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紧盯关键时期,畅通举报渠道,下好风气监督“先手棋”。换届选举是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发期,加强对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监督力度,对预备人选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的威慑力,防止家族、宗族势力入侵基层政权。畅通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设置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实名举报。要主动作为,针对换届选举相关线索展开“拉网式”全面调查,抓细抓实权力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阳光化运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划在前、布置在细、行动在实,实现村级党组织新老班子平稳过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