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严把“五关”推进村级换届工作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姜智强

甘肃省通渭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换届时节结对和关键环节,严把责任落实关、程序关、指导关、人选关、纪律关,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严把责任落实关,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县四大班子成员落实联系包抓责任,及时深入联系乡镇调研督导,全面了解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换届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定期调度、随机督查、及时通报等方式,倒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问题主动上手、认真研究、督促落实。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县纪委监委、宣传、政法、审计、妇联、团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严把换届程序关,确保依法依规推进。紧盯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大会组织和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程序细化为8个环节31项具体任务,村(居)委会明换届细化未4个环节14项具体任务,确了各环节重点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有序推进,做到全程不漏一个程序、不丢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严把督查指导关,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制定换届工作“规划图”“时间表”,紧盯时间节点和规定程序,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联络组,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抽调36人为每个乡镇选派2名联络指导员,采取集中检查和跟踪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扣住关键节点,对全县18个乡镇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督查和指导,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主要督导各乡镇在换届选举中是否严格方案进行,各环节的工作是否严谨规范,换届纪律是否严肃,各类资料是否及时整理等,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

严把人选质量关,确保选优配强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事关巩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事关推进乡村振兴,是农村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通渭县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从长远发展出发、从岗位适应性出发,突出“治穷”选能人,扭住“治乱”选硬人,着眼“振兴”选贤人,将换届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决调整一批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劝退一批能力弱、年龄大、学历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选优配强农村“主心骨”;从严开展部门联审,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和廉洁上有硬伤、政治上有污点的人挡在门外,提高人选质量。

严把纪律要求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在先”硬性纪律要求,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深刻汲取破坏选举案、票贿选案的教训,让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同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各乡镇开通监督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指定专人受理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严肃查处换届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