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换届“组合拳” 选强选硬“带头人”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恰逢“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特殊节点,是“两委”任期“三改五”的第一次换届。做好本次换届工作,对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势意义重大。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选好村(社区)“两委”领头雁、一班人,就能更好地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推进实施,就能更好地保证群众更多地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从以往村“两委”换届情况看,或多或少存在拉票贿选、利益“诱选”,甚至“恐吓”逼选、捣乱“扰选”等问题,造成换届“流选”、迟选,把村子搞得“乌烟瘴气”,发展停滞难前,信访人访不断,村民气愤不已、叫苦不迭。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保障选出干部顺民心、合民意,需要切实把握高标准、高质量“两高”要求,按照“两高”定方案、作宣传、抓落实,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组合拳”。

乡镇街道党(工)委是具体的组织者,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宣传、发动等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手段做好对参选人员条件宣传、把关工作,当好“大本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总指挥”“总调度”,要切实做好“运筹帷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村(社区)“两委”作为具体的落实者、执行者,现“两委”干部参选与否都应站好“最后一班岗”,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做好会议筹备、选民发动、党员动员、组织实施等系列工作,为自己本届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宣传到位,事半功倍。”要切实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报纸、电视、LED屏、横幅、宣传车、村喇叭、明白纸、手机短信、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阵地、形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的作用,选好村干部的重要意义。把参选的标准条件亮出来,不得参选的要求明出来,引导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切实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纪律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三好三强”的优秀人才推选为村干部,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或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拒之门外。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是拥护党的领导、提高村级办事效率、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制度设计。要教育引导好党员群众把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转移到“选谁干事情”上来,“用好手中权利,投好神圣一票”确保投公正票、投良心票、投正义票。

选举讲“无情”,落选讲“温情”。要注意对落选或弃选干部的“温情跟随”,做好组织关怀、心理疏导等思想工作,使其继续支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实现新老顺利“交接”,更好地推动乡村稳定文明、和谐健康发展。

(0)
上一篇 2021-03-26
下一篇 2021-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