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不能“一选了之”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委组织部 张正圆

村级换届的关键在于初期选准人,中期把能人选上,后期育好用好人。当前,各地村级组织换届接近尾声,圆满完成了选人任务,但完成选举并不代表换届完结,绝不能“虎头蛇尾”“一选了之”,要做实“后半篇文章”,巩固选举成果,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村组干部队伍。

传好新老交接“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老班子交接是新一届村级班子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扣好或者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要认真组织好新老班子面对面交接,做到手续规范“不断链”,程序规范不留“后遗症”,保持村级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老班子以高风亮节的精神做好“传帮带”,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将上一届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准确的传授给新班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但更要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从“干中换、换中干”到“换后接着干”不断档。

加强赋能提质“送一程”。通过换届,村组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得到较大优化提升,但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对新进入村组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抓住换届后的“黄金时期”,分级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为新一届村组干部赋能提质,做到“扶上马”更“送一程”。要结合党史教育,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提升政治素质、政治“三力”和业务能力,也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让村组干部在实践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磨砺群众工作本领。

架设机制运行“新轨道”。本次换届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延伸至村级的体现,是基层治理体系的深刻重构,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村级改革,既然是改革,必然要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要及时调整完善村级议事规则、决策机制、日常运转等制度,大力推行“缩面提标”改革,合理安排设置村组干部岗位、优化职责分工等,构建权责明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履职尽责工作机制。要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健全完善上级监督、群众监督、日常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推动村级班子换届后更加高效运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