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鹿寨:“四严四不”确保选民应登尽登

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委组织部 庞中健

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选民登记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做到应登尽登,切实提高参选率。

严把责任不留盲点。县乡均成立有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点责任制,每个乡镇至少有2名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指导。各乡镇认真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各村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共开展培训74场次、培训人员7356人次,其中村级人员5158人。召开鹿寨县村“两委”换届选民登记工作专题布置会,按照挂村领导负责制,在各村落实专人负责换届选民登记的具体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县乡共派出32个业务指导组、403名换届工作指导员到村全程指导选举。

严实宣传不留死角。采取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展板、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增强参选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激发了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保证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据统计,全县共开展广播电视宣传175次,印发各种宣传材料35840份,张帖标语漫画宣传12000多张、宣传横幅800条。

严加摸底加强联系。以户籍为基础,采取逐门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开展摸底,摸清常住人口中在户籍地参加选举的人数、“人户分离”等各类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广泛开展乡镇干部联村、村干部联屯、党员联户,找流动党员、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三联两找”活动,通过电话、微信、手机短信等手段,广泛联系动员在外党员、村民返乡参加选举。同时对电话、微信等通知内容进行书面登记,并要求必须有2名以上工作人员同时联络通知,并保留电话录音、微信截图等相关凭证。全县共发出致党员、村民公开信和手机短信约42万份(条),联系外出务工经商人员6953人次。

严密登记防止漏登。在选民登记阶段,鹿寨县坚持方便选民登记、服务选民参选的原则,各村在群众集中出行关键点、群众自然扎堆点、公共场所娱乐点等设立了登记站。推行派出所户籍册、村户籍册和选民登记册“三册合一”办法,逐一核对,做到无漏登、无重登、无错登,保障群众参与选举的权利。通过选民登记处、登记员上门挨家挨户登记、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多种方法,全面、准确地开展选民登记工作。严格审核选民资格,各村在对选民名单进行复核检查,防止漏登、重登、错登的基础上,认真审核选民资格,按程序依法登记选民。同时,县里派出3个督导组联动9个乡镇的督导组,深入各村对选民登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解决选民登记过程遇到的问题65个,督促保障选民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