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严把换届纪律“航向标”

海南省东方市委组织部 苏颜峰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接下来各级地方党委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各级地方党委要坚持将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好换届纪律“航向标”,确保换届各项工作顺利平稳开展。

聚焦“思想教育”,把稳“政治航向”。“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从历年违反换届工作纪律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由于没有拧紧政治纪律的“总开关”,思想认识上出现了“位移”,政治意识出现了“偏差”,导致产生在换届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发表不当言论、暗箱操作选举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换届前期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将其贯穿换届始终。通过对重点对象、关键岗位干部和换届工作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严肃换届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引导其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防止“走偏跑偏”。同时,要注重对“进退留转”干部的跟踪教育了解,引导其讲政治顾大局,用正确心态对待职务变动,防止职务调整后产生“负面情绪”影响今后的工作。

聚焦“关键环节”,把牢“监督航向”。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关键在于对换届工作各个关键环节的从严把关和监督。一些地方出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往往是监督工作流于形式,注重“表面化”监督,缺乏“深层次”的监督,换届过程看似很“平稳有序”,到后面经过巡视起来又发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把“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作为此次换届工作的红线、底线和高压线,将“监督探头”覆盖到每个节点,确保换届工作全程监督到位。在推荐提名环节,要严格把控提名人选“资格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大会选举环节,督导组要加强对选举前和选举期间的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拉票贿选、跑风漏气和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在换届考察环节,要把好考察对象政治素质关、专业能力关和群众口碑关,同时要考察其遵守换届纪律的情况,确保考察对象政治、能力和作风全面过硬。

聚焦“任务落实”,把实“责任航向”。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作为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率先垂范”,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但反观以往换届出现的纪律问题,很多根源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含糊懈怠、失职渎职,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影响深远。所以在换届工作中,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纪委监察、组织部门和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任务要求,严格规范换届程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和监督,对破坏选举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坚持严督实导,确保责任和纪律落实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