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三招”严守换届“铁律”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 李奕

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从政治纪律、监督执纪等“十严禁”方面为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架起了“高压线”,定下了“总基调”。

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是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规范换届纪律的“铁规”,要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风清气正,必须牢牢夯实“三招”,在警示教育、压实责任、监督查处三方面落实最有力的措施,用规范的制度约束干部,用铁的纪律管好干部,为换届工作竖起最坚固的“防火墙”。

警示教育出“实招”,打好思想认识“预防针”。“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生敬畏,方能遵规守矩。一些干部在换届过程中出问题,无一不是在思想上出了“偏差”,对严肃换届纪律毫无“敬畏之心”。“十严禁”的纪律要求对那些在换届中把握不住自己、经受不住考验的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凸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党委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始终,一方面要抓好纪律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知要求,真正把精神吃透、原则拿准、底线守住。另一方面通过发函提醒、承诺保证、谈心谈话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大局出发,严格遵守纪律规定,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增强对不正之风的“免疫力”,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干劲不减、不越“雷池”半步。

压实责任出“真招”,亮明选人用人“刻度表”。“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换届选举的目的就是选出一大批敢于冲锋陷阵、攻城拔寨的突击队、先锋官,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换届工作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地方党委书记这个“一把手”的担当品质,作为一地一域的“领头羊”和“主心骨”,一方面要始终秉持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把落实好“十严禁”的纪律要求作为换届工作头等大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重党性、重实绩、重品行的用人导向,切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弘扬基层民主、推进依法治国统一融合到换届工作中,让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好干部,更多更好地在换届工作中走向为人民服务的前台。

监督查处出“硬招”,拧牢遵纪守法“紧箍咒”。“发号施令,在乎必行;赏德罚罪,在乎不滥。”“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提前亮明了从严查处的“红线”,对违反禁令者提出了最为严厉的处理意见。针对换届工作中的“阴影”和“盲区”,各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敢于较真碰硬,一方面按照换届工作流程,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出可能发生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干扰换届的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强的预防措施,聚焦问题隐患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对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和行为要敢于“开刀亮剑”,用好追责问责的“杀手锏”,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触碰换届纪律底线和原则的人“吃苦头”“挨板子”,营造出风清正气的良好换届环境。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各级党委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抓严抓实换届纪律,筑牢制度的“后盾”,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