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矩 莫让换届变了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 王晶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强调换届纪律,明确“十个严禁”红线。换届的核心在于人才选拔,人才选拔是为党的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之举,因此要严格把好“换届关”。

莫让“选贤任能”变成“任人唯亲”。“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换届的目的之一是将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提拔上来,让其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承担更大的责任、贡献更多的力量。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将换届看作是培植个人势力的“大好时机”,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置换届纪律于不顾,严重破坏了换届风气和政治生态。换届之年,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推荐、考察、公示、任命等一个程序都不能落下,确保换届过程公正公平公开,畅通晋升渠道,让能者上、劣者下,莫让“选贤任能”的好事变成“任人唯亲”的伤心事。

莫让“破格提拔”变成“拔苗助长”。近年来,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党和政府极为注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破格提拔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为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然而,有的地方政府片面理解党中央意图,只看年龄、不看能力,仓促提拔,导致干部队伍质量下滑,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还对地方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换届之年,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好年轻干部“破格提拔”关,坚持科学定格、依规破格、破格有度,不能披着破格的外衣进行权力寻租,莫让“破格提拔”变成“揠苗助长”。

莫让“群众认同”变成“领导意志”。换届不仅仅是政府内部的事,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不仅仅是选拔政府的领导班子,还是选出人民群众称心如意的公仆。然而,有的领导搞“一言堂”,越俎代庖,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调整人选,忽视群众呼声和意见,不仅脱离了群众,还严重破坏了基层民主制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换届过程中,应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换届选拔干部的衡量标准之一,深受群众认可的干部要重用,群众有争议的干部要慎用,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要禁用,选出真正的群众利益代言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新时期,必须严肃换届纪律,让能力过硬、素质过强的干部优先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惟有坚持“有为者有位”的任用原则,方能真正选拔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进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