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农村换届选人的“三面镜”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徐丹

换届选举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选好人、配强班子是换届的关键。这次换届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更出不得一丝纰漏。领导干部要擦亮农村换届选人的“三面镜”,务必选好“领头雁”,烧旺“第一把火”。

用好“放大镜”,“宽路子”选人。换好届,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而有人可选是基础。“两委”换届在物色人选时,要坚持开阔视野,扩宽渠道,内外兼顾。对内深挖细选,注重从致富能手、乡贤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医村教和机关退休人员中物色人选,真正让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的优秀人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对外招引兼施,坚持以政策为抓手,扩大宣传面,打好“组合拳”,实施回引工程,积极吸引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返乡参选。

用好“显微镜”,“过筛子”审人。“细微处见真知”。“严”字当头,在“细”字上下足功夫,把换届“进退留转”做到实处。抓细节,严卡程序。实行“政治体检”,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明晰负面清单,切实把庸政懒政怠政的“官油子”“两面人”筛出去,把涉黑涉恶的“村霸”“村痞”挡下去。抓细则,严明纪律。明底线、亮红线,破除“潜规则”,及时删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换届选人好氛围。

用好“望远镜”,“划圈子”定人。“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谋当下、图长远,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打造“钢铁连”式的硬班子,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是换届的硬道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换届选举更是要让群众当好“裁判员”,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保证群众的话语权,汲取群众的“活思想”,把在敢想敢干、能干会干的“实干家”“领头雁”选上来,整体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确保换出新气象、新作为、新班子。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