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安:念好“四字诀” 推进村级换届工作

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委组织部 郭敏

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万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村“两委”换届工作精神,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把好“方向盘”,念好“四字诀”,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以“全”字为基,坚持党的领导。万安县将党的领导贯穿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全过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制度。38名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到所包乡(镇)、村进行调研指导,62个县直帮扶单位工作组每周到所挂村协助换届工作,8个调研督导组不定期到各地开展调研督导;县委先后组织召开5次座谈交流会、4次业务研讨会、7次调度推进会,扎实推进换届各项工作;17个乡镇场党委书记逐人签订《村“两委”换届工作承诺书》,对每个村的换届工作做到直接抓、直接管、直接负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以“正”字为要,树立鲜明导向。树立“找准人、选对人”的鲜明导向,在选人用人上坚持组织认可和群众满意相统一,严格按照“双好双强”“两升一降”“两个优化”及“十不选、四不宜”标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下发1000余本《换届纪律宣传卡》,印发2000余份《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覆盖每个乡镇、每个村的醒目位置;各乡镇组织工作人员,对村内党员群众进行谈心谈话和换届纪律宣讲3500余人次,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1553名候选人进行县级联审,取消95名候选人资格,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满意度和支持率明显提升。

以“能”字为材,构筑四梁八柱。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现任村“两委”干部积极参选的同时,明确村“两委”换届中选人用人的“十个渠道”,即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优秀退役军人、本乡本土优秀大学毕业生、“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村教、农村“法律明白人”、社会工作者和本村(社区)在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或退休公职人员十类“能人”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建立村级“能人”信息库,每名乡镇科级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负责联系一名“能人”,以相关政策和组织保障为后盾,做好联系对象的思想动员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打消顾虑,激发其回村参选、为村奉献的热情。

以“广”字为标,充实后备力量。2020年初,按照打基础谋长远的思路,以村“两委”干部人数1:1的比例,扩大村级后备力量储备。综合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意见,把年纪轻、学历高、潜力大的优秀人才纳入后备队伍中来,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日常工作,提高其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赢得群众的认同,在村级班子出现空缺时,及时补充进入班子。在换届工作启动前,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94名,为村“两委”换届留足了新鲜血液。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162名后备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

(0)
上一篇 2021-03-18
下一篇 2021-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