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要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

四川省泸县县委组织部 吴诗苑

从今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选举。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换届选举事关整个干部队伍稳定,也是确保队伍战斗力的关键手段。当下全国换届选举的序幕已经拉开,参与其中的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绝不能当怕得罪人的“好好先生”,影响到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而是必须以身作则、严守底线,用实际行动确保换届选举选好人、用好人。

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先要明晰为谁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严肃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算不清权力为谁服务这笔政治账,换届选举时就会怕得罪人,必定会让一些只懂得趋炎附势、拉帮结伙的害群之马有机可乘,不仅产生错误示范效应,荼毒干部队伍生态,更会影响人心向背,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心里要有一本“明白账”,明晰换届选举是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筛选出好干部的重要举措,从而主动作为,真正确保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优秀者能够脱颖而出,继续在干事创业中发光发热。

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重在补足思想之钙。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先后查处辽宁、南充、衡阳等地拉票贿选案。从案例警示中可以清晰发现,当地之所以会滋生拉票贿选的土壤,其根本原因之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些干部思想缺钙,坚守不住底线,他们有的经受不住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的劝说,有的临近调动提拔或退休不愿再生事,甘愿做起了“老好人”,导致对问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没有严加制止,督促改正,甚至是同流合污,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党员干部要学好警示案例,用好党史教育,对标补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思想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守纪律、守规矩、强作风,竖起思想“保护伞”以抵御各种“糖衣炮弹”,在关键问题上不退缩,不掉链子,勇于斗争,守得住党员干部的底线。

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敢于果断亮剑出击。党员干部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上级、下属、亲朋好友来打招呼、拉关系、求帮忙等行为,要果断亮剑出击,不要怕得罪他们,要严肃地予以批评制止,责令他们立即改正,其中,情结严重的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不姑息放纵,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始终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相关要求,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绝不为某人开先例,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同时,要学习领悟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开展的“窑洞对”的深刻内涵,在换届选举中主动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发挥好群众监督的大作用。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换届选举高质量完成,挽救“迷途干部”的政治生命,起到惩前毖后、人的成效,也是对党、自身以及人民的高度负责,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贡献“干部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