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落选干部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杜源

202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这意味着有一大批领导干部面临着调整。换届是一块“试金石”,不仅是对领导干部能否正确面对个人进退留转的一次重要考验,也是对党不断巩固执政地位、永葆先进性的一次重大考验。

众所周知,换届选举时实行差额选举,必将有一部分提名候选的干部要落选。干部选拔时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每一位被提名的候选人,都承载着组织和群众的肯定和信任,都有其特点和优点,因此落选并不意味着不合格、不优秀。但有少数人不能正确对待落选干部,甚至落选者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这样的“环境”,不仅不利于干部成长,还有可能影响工作。如何调整落选干部的“落差感”,调动、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并充分发挥作用,引导他们“落选无落差”“落选不落伍”“落选不落志”,对于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及时谈话,架设有效沟通“桥梁”。换届选举结束后,适时对当选者表示祝贺,鼓励其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对落选者进行安慰和鼓舞,更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责无旁贷的任务。多数情况下,候选人落选的原因复杂多样,通过认真分析干部落选的主客观原因,分别进行单独谈心谈话和集体沟通交流,对其过去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耐心倾听落选干部的所思、所想,积极主动跟上去释疑惑、解疙瘩,帮助落选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解除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引导他们以正确的态度看待竞争,以淡泊的心态对待落选,保持一颗平常心,争取做到落选无落差。

合理使用,激发干事创业“引擎”。在换届换举中,领导职数有限,有当选就有落选。那落选是否就意味着这个干部不符合要求、甚至工作不称职呢?答案是否定的。一个干部经过民主测评、组织考核,被确定为某层次领导班子成员的候选人,表明这位干部符合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具备提名职务的任职条件,多数情况下,候选人之间难分高下,谁当选谁落选,可能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原因。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需做好对落选干部全面、准确的评价,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梳理、精准施策,根据干部德才、专长等特点,适时、合理地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使其才能得到充分施展,激发落选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持一颗进取心,争取做到落选不落伍。

适时引导,注入行稳致远“动能”。换届选举对干部来说,是其素质能力的一场考验,也是其心智的一次磨砺。落选也许是“幸运”的,毕竟挫折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之槛。正确看待选举结果,真正地关心和爱护落选干部,不能停留在“厚爱”上,而要适时地进行引导,提醒落选干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需引导落选干部“风物长宜放眼量”,自觉顾全大局,多问“当‘官’做什么”,少求“‘官’大得什么”,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客观公正地看待当选者,既能够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又能在当选的“佼佼者”身上积极寻找差距,并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保持一颗自信心,争取做到落选不落志,以过人的成绩和过硬的本领,再次迎接组织和群众的考验。

换届选举,不能“一换了之”,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用真情实意关心落选干部,不断巩固换届成果,切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