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主基调

四川省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人民政府 杨茜

近日,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进入关键时期,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落下帷幕,村(居)委换届选举还在火热进行时。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各地要把严干部入门的“口子”,找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主基调,坚决为“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找准“严”的主基调,选出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至关重要,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开花、“十四五”规划蓝图变成现实的有力保障。要严格把好干部的政治关,确保干部政治素养过硬、作风优良,选出能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两委”班子队伍。在换届选举中,要广泛听取民意,通过深入基层掌握候选人的第一手信息,要坚持德才并举,选出德才兼优的好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风向标”,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人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村(社区)“两委”行列,以搭建过硬班子,带出过硬队伍,强化基层治理效能。

找准“稳”的主基调,保证换届流程合法、合规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党的政治大事,要认真学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熟读党章党规,摸透换届选举的整个流程,把握选举前、选举中、选举后的关键环节,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选举前期的筹备工作,包括宣传、调查摸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业务培训、离任审计等要抓实抓细,确保整个换届选举严格按合法流程进行,做到一点不错、一项不漏,展现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严肃性、严谨性。

找准“新”的主基调,换出基层干部新气象、新面貌。今年,换届选举首次由以前的三年一换变五年一换,但换届选举初衷未变、原则未变,要始终坚持着“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通过发挥广大党员、群众主动积极性,选出一批能为民服务解难题、敢于担当作为、本领过硬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变的是在岗干部的结构,换出的却是村(社区)“两委”班子精诚团结、一心为民、夙夜在公、廉洁自律的新形象、新面貌。

瞄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严”“稳”“新”三大主基调,牢牢把紧选人用人的口子,严格按选举相关程序步骤推进,确保选出知民疾苦的“父母官”,致富带头的“领头羊”,让党的政策方针及时走进千家万户,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