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当念好“huan”字诀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委组织部 赵一铭

近期,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换届纪律“十个严禁”,为换届工作标明了纪律“红线”。

拧紧“思想阀”,在学习教育中“焕”出新氛围。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抓牢政治建设,打好“强心针”,学思想、学理论、学政策,在学深悟透中不断擦拭初心,坚定信念。要用活警示教育,打好“清醒针”,将正面教育与反面教材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心中划“红线”、标“雷区”,心存敬畏、严守规矩。要广泛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对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苗头把稳把正,对换届前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抓早抓小,多措并举把“思想阀”拧紧拧实。

种好“责任田”,在明责问责中“唤”出真担当。责任要落实,关键看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是这次《通知》强调的重要要求和鲜明特点。《通知》中对地方各级党委、党委书记的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各有关单位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划实划细了“责任田”,形成各有分工、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在明责基础上,严肃问责举措,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把换届风气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严明追责问责情形,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把责任担当好、职能发挥好、工作落实好,多向发力确保“责任田”种好种精。

织密“监督网”,在阳光换届中“换”出好班子。监督没有死角,“阳光”方能普照。让换届在没有阴影的地方进行,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也是对地方政治生态的重要检验,更是给人民群众的重要答卷。《通知》要求,坚持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明确提出重点地区关键环节、换届人选推荐提名、政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和换届风气“四大监督”,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两大机制”,采取巡回督查、重点督查、现场督导、巡视监督不断强化组织监督和内部监督,用活新闻媒体、信访、“12371”“12380”举报受理平台,充分利用民主监督和外部监督,内外结合牢牢织密“监督网”,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进行,在监督中平稳开展,真正选出好干部、换出好班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