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政治能力 答好换届答卷

近期,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展开。换届工作事关班子队伍建设、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在奋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尤为重大。组工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具体实施者,要扛起硬任务、作出硬担当,选好干部、配好班子、树好风气,以过硬的政治能力答好换届工作新答卷。

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忠诚的“示范者”。换届工作是对组工干部信仰追求、政治品格、价值取向的直接考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深刻领悟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思想上准确认识到换届工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绝不能有半点马虎、丝毫懈怠,让对党的绝对忠诚成为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思想遵循。要练就政治慧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善于在“真伪”中树立“德才兼备,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公心用公权,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善于明辨是非,始终坚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根本的正确政治立场,敢于在重大原则性问题上表明态度,做换届工作中的忠诚表率。

提高政治领悟力,做政策的“精通者”。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政策性强,组工干部必须发扬“安专迷”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吃透上级指示精神,持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才能成为换届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学习党中央、地方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完整准确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并不折不扣强力执行,确保上下统一、步调一致。要善于学习,自觉加强对换届工作业务政策、执行程序和法规条例的钻研,使之了然于胸、烂熟于心。要善思、善用,充分开动脑筋、勤于思考,把相关政策法规充分悟透,并把其中的精髓与本地区具体实际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让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促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学懂弄通做实,防止生搬硬套、随意取舍,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

提高政治执行力,做规矩的“守护者”。组工干部作为换届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恪守政治职责,用实际行动过好原则关、纪律关、廉洁关。要讲责任,切实扛起考察责任,把好人选条件关、选任程序关,坚持合理配置职位与担当这对要素组合,选好“领头雁”,配强带头人,让真正有担当的干部有职位,让有职位的干部敢担当。要讲原则,严格执行换届程序,不讲关系、不徇私情、不打折扣,始终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让原则贯彻换届工作的始终。要讲纪律,严格落实党中央“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带头树牢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守住警戒线、不碰高压线,对结党营私、拉票贿选等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既做遵规守纪的好标兵、好表率,又做歪风邪气的斗争者,让清正、干净成为换届工作的主旋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