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讲究”下好村级换届“先手棋”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上富镇 黄诗梦

当前,全国各地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次换届是村“两委”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后的首次换届,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基层党组织要下好“先手棋”,精心做好换届前准备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宣传动员要讲究一个“广”字。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村级广播等“线下”方式,利用抖音、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通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清楚村级换届选举和“一肩挑”工作的的政策要求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群众对此次换届选举的知晓率,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换届选举工作。

调查研究要讲究一个“清”字。凡事预则立,不欲则废。换届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出不得一丝纰漏,必须提前抓好摸底研判。要通过调研走访、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两委”班子现状、工作实绩、思想状况等,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村分析换届不利因素,精准掌握影响换届的倾向性苗头,“一村一策”建立负面清单,分析存在问题和研究破解方法,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抓紧整顿提升,为即将开始的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人才储备要讲究一个“优”字。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从这次换届开始,五年一换届,一换管五年,村级人才储备显得尤为重要。要明确用人导向,对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旗帜鲜明,注重德才兼备,把讲政治、能干事、勇担当作为选拔年轻后备干部的“硬杠杆”,将本地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等吸收进来,形成一支年龄优化、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为村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1)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