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三字经,磨炼硬本领

时光荏苒,转眼间驻村时间已接近尾声,在这一年多的驻村工作和生活中,既有收获也有成长。

第一,在基层大学堂成为一个学习者,做到常学。从大学生到基层人的身份转变,我认为驻村第一步就是要常学常问。面临新环境,如何与村两委通力协作,如何与群众沟通交流,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常学习善总结,转化为自身经验。第一课学习“为民心”,无论是在村部还是跟随村干部下村,我都能感受到村干部浓烈的人民情,像村容村貌整治行动,为拆除鸡鸭舍,村干部积极为村民解决问题,不仅带头拆而且帮助村民想办法,最后村民们都十分配合,甚至积极主动。第二课就是学习“大智慧”,还记得换届前,书记将一大叠文件转交给我的时候,我对着这些材料可谓是一个头两个大,从未接触过村居换届的我主动向有着丰富换届经验的老文书请教,仔细对照换届流程,向她询问每一步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一一列明,每当我在换届的时候遇到问题便拿出来看看,总能找到答案。

第二,在基层练武场成为一个实践者,做到常做。驻村一年多,经历疫情防控换届选举、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一是勇于实践。7月底入村,第一件大事就是疫情防控,无论是疫苗接种还是全员核酸都是十分陌生,但随着不断实践、积累经验,从第一次全员核酸时的手忙脚乱错误频出到现在全员核酸时井然有序高效进行。二是善于总结。完成工作是最重要的,但工作之后的台账整理也是不容忽视的,将工作进行整理和总结形成台账,既能清晰地反映工作内容,还能有效发现问题进行总结改善。

第三,在基层大熔炉成为一个思考者,做到常思。在驻村工作中,产生的第一个思考是住村?还是住村部?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疑惑是因为在住村的前半年里,基本都在村部里完成工作,在几次培训和座谈之中,发现自己的驻村太过局限,同时选调生肩负着国情调研的责任,于是我开始转变,主动跟村两委、助老员一起入户,渐渐地村民开始认识我、熟悉我,而我对后田的了解和情感也逐步加深,感觉到融入的瞬间大概就是路上遇到村民,会热情地喊名字打招呼,许久没入户还会邀请我聊天。驻村的第二个思考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后田村乡村振兴?后田村是乡村振兴试点村,近年来乡村振兴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我认真参与每一个项目,严谨对待每一份材料。后田村农田广阔,农业发展将成为后田振兴的主战场,于是我协助种植大户申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广后田胡萝卜、旱稻种植经验和成果,协助宣传后田村知青馆等红色文化,计划以研学之旅结合农风体验吸引更多人到来。

选之于民,调之于任,生而为民。我希望我是一颗种子,在后田村的土壤里发芽,在基层工作中成长,扎根基层、砥砺成长,以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时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20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4
下一篇 2023-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