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需紧盯“三个关键”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今年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是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盯“三个关键”,“换”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换”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紧盯“关键人物”。换届涉及“进退留转”、人员变动,而通常有人员变动的地方就有思想波动,随时关注“关键人物”的思想动态,便能及时掐灭违纪违法行为的“苗头”。对于提拔重用人选,要突出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将严守换届纪律作为任前谈话的必谈内容,将警示教育作为任前培训的必看流程,督促干部知纪于心、守纪于行。对于退出领导岗位人员,既要注意谈心谈话,做好思想疏导,又要不厌其烦敲响警钟,讲清违规违纪严重后果,确保将思想做通、情绪理顺。

紧盯“关键环节”。换届工作程序性、规范性很强,只有拧紧各个环节“螺丝钉”,才能保障换届风气监督的高质量。要严把“宣传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既要将换届政策、纪律要求讲清楚、讲明白,又要引导正确舆论,避免舆论过度关注换届人事安排。要严把“考察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代表委员资格条件联审等制度,注重考察对象的政治能力和一贯表现,对政治上不坚定、廉洁上有硬伤、品行上不过关的坚决挡在门外。要严把“选举关”,精心筹备选举会议,有序组织选民参与,强化工作人员保障,确保选举程序不简化、关键环节不遗漏、法律规定不变通。

紧盯“关键信息”。集中换届期,往往又是违规违纪的高发期,及时掌握信访举报、社会舆论等关键信息,才能抓小抓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全面排查信息,通过组建督导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及时了解换届风气状况,摸排可能影响换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迅速查核信息,建立换届信访处理“绿色通道”,落实“快办快结”机制,对查实违纪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为干部证明撑腰。要从严处理信息,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清气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紧盯关键人物、关键环节、关键信息,才能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氛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选出好干部、好代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