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提升强引领 乡村振兴提速度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人民政府 廖映辉

近期,各地村级换届选举纷纷落下帷幕,这不仅意味着人员和职务的调整,同时也考验着基层各项工作接力续跑的效果,能否在换届之年跑出发展加速度,还要抓好换届后续“头雁”能力提升,确保工作不断层、不掉链、不断档,切实把换届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真正以换届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提速度。

开设“雁阵讲坛”,让前浪讲给后浪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员干部的成长除了依靠个人努力之外,还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今年村级换届选举的政策、结构要求等较以往有所不同,年龄倾向于年轻化,大部分新任村(社区)干部都没有履职经验。为此,要切实做好新任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聚焦提升履职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自律等,开设基层党建、村级事务、红色教育和乡村振兴等“知识大讲坛”,组织镇党委书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包村领导、离任优秀村干部等走上讲堂进行专题授课、交流经验和分享感悟。举办红色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点现场教学,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振信心,着力提升新任村(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探索“比武实操”,让“头雁”做给大家看。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的能力不会凭空产生,实践历练和专业技能考试才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训练场。在全面审视新任村(社区)干部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坚持“大比试+大调研”双轮驱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新任村(社区)干部内生动力。围绕“党务知识”“强村富民”“社会治理”“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进行大比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做,提高村(社区)干部业务能力;探索“大调研”比赛,即让新任村(社区)干部从上任开始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深度调研进行收集,研究解决措施,并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最终撰写成调研报告,从而引导新任村(社区)干部争当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领头雁”。

办活“民生课堂”,让群众说给群众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检验干部能力的高低,最终要以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准绳。组建新任村(社区)干部督导组,建立“三看一评”日常考核机制,即看调研报告,了解是否有接地气、通下情、听民声;看工作实绩,每年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情况;看群众反映,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社区)干部日常考勤、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导;最后开展群众代表评议。以此通过老百姓的口碑,倒逼村(社区)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换届不换挡,发展提速度”,育好新一届村级“领头雁”,着力锻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绩优的“头雁方阵”,才能带领人民群众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不断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