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村干部视角看苗圩村“蝶”变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苗圩村选调生 叶磊

毕业那年,我提着行李孤身来到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墩苗”,还驻村作为苗圩村党支部副书记。回首三年来的日日夜夜,亲眼见证苗圩村这个自己“梦开始的地方”,从一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到如今成为全区乡村振兴必看观摩点,内心禁不住感慨万千。经过一番调研,我以一个年轻村干部的视角,结合所学所思,梳理总结苗圩村破茧“蝶”变的一些经验做法。

苗圩村位于宿迁市宿城区西北角,全村共有784户384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3户551人,耕地约3960亩,曾经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但是近年来,苗圩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事业蓬勃发展,集体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引进“蝴蝶兰大世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跨越提升。先后荣获“国家园林村庄”“江苏省卫生村”“宿迁市脱贫致富示范村居”“宿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苗圩村“蝶”变并非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长期党建引领、全村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市区镇多级政府的领导帮扶共同促成的。

选优配强“头雁”队伍,领航乡村振兴征程

苗圩村把“两委”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优选严入、退一补一”原则,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硬、能力硬、作风硬的村“两委”队伍。一是严把队伍“入口关”。坚持“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执行坚决”的“两委”队伍建设标准,在选拔班子成员时严格落实“联审联查”措施,着重排查是否存在违法、失信、作风等方面问题,新入班子成员将在村部内公示7日,杜绝“带病上岗”现象。二是优化结构“强骨架”。拓宽选拔渠道,注重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苗圩村“两委”现有9人,其中“返乡兴村新村干”2人,大专以上学历5人,平均年龄41岁,班子队伍年龄层次、学历水平显著优化。三是充盈人才“蓄水池”。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将新选聘的“返乡兴村新村干”作为预备干部安排驻村挂职锻炼,挂职满1~2年后酌情转正吸收进“两委”班子。目前苗圩村除已转正的2人外,仍然储备2名“返乡兴村新村干”挂职支委副书记或村委副主任,进一步畅通了优秀人才到村任职渠道。

筑牢坚实战斗堡垒,凝聚基层发展合力

苗圩村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全村共划分7个网格小组,每个网格小组由3~5人组成,设立网格组长,延伸村组治理层级和触角,将日常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打通基层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村支部严格按照党章标准发展党员,把思想入党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三务公开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苗圩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16名,2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积极动员、主动参与,在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到基层中切实发挥出农村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社会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

“双百计划”助力“蝶”变,村企联营实现共赢

在区委乡村振兴“双百计划”的指导下,苗圩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立足王官集镇文创、文旅、文明的“三文小镇”定位,引进“蝴蝶兰大世界”重大品牌项目,并逐步发展为“农文旅”产业融合的现代化花卉综合产业基地。“蝴蝶兰大世界”集花卉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种植为一体,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培育品种最多、设施最优的蝴蝶兰种植项目,且与全国多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运用潮汐苗床等先进培育技术,年产值超2.8亿元。对于村民来说,最重要的是项目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部分玻璃温室大棚采用企业和农户联营的方式,统一供棚、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农户每亩每年可收益5万元以上,带动地方就业300余人,促进苗圩村集体增收72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强村富民。

苗圩村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今年苗圩村原书记因子女健康原因长期请假,副书记代为主持工作,新同志因资历较浅、经验不足、威望不够,对某些重点工作把握不准,工作质效有所欠缺。二是村内年轻力量外流严重。虽然近年来苗圩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吸引了一部分年轻人回流,但青壮力外出务工的思维惯性仍然存在,平日村内依然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有些工作很难找到合适年轻劳动力。

对于苗圩村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方向,我也有一些感悟:随着“蝴蝶兰大世界”项目的有序推进,文旅必将作为苗圩村重要产业之一,而人居环境是影响文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苗圩村下大力气对全村环境进行整治,虽然整体有所改善,但是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将人居环境政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既能给群众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也能吸引外来游客游玩消费,还能促进本地年轻人回乡创业。

囿于阅历和眼界,我对苗圩村的了解还浮于表面,很多事物与我想象中不同,但即使这样也已让我深刻感受到基层是一本厚重的“无字之书”,是年轻干部必须深读的课程,也是我们必须做好的答卷。我想,这也是总书记大力倡导“四下基层”工作法的根本原因。最后,希望王官集镇苗圩村这个自己“梦开始的地方”能够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成为更多人“梦延伸的地方”。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