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快”“优” 跑出换届接力“加速度”

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办事处 刘子杭

近期,全国村“两委”换届正有序展开。换届选举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此次“两委”换届尤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牢牢抓住“稳”“快”“优”三字诀,跑出“换届接力”加速度。

交稳“接力棒”,确保“不掉棒”。在接力赛中,掉棒意味着成绩落后甚至无成绩,而交稳“接力棒”的关键在于赛前充分练习和准备。“两委”换届工作也是如此。不仅“选手”们心态要“稳”,不因“我上”而汲汲然,亦不因“我让”而戚戚然;而且换届节奏要“稳”,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把好节奏,统筹推进,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村“两委”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敏感性强,要把基础性工作做深做足做充分,做到“五个明确”“六个清楚”,集中整顿、制定方案,做到稳秩序、稳流程、稳舆情,防范化解各种干扰风险,保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选举。

不出“接力区”,确保“快交棒”。在接力赛中,选手要在20米的接力区内完成接力,超过区域即为犯规。同样,村“两委”换届必须要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换得迅速、换得干净、换得彻底,新班子才能够快速开展工作。确保换届不“犯规”,严肃纪律是保障。要建立基层“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确保“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约束,防止“带病提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坚决杜绝“交棒”不交权、交权拖拉、有条件交权等事件发生。

上场“好选手”,确保“最优棒”。安排最优“棒次”,选最合适的人“跑这一棒”,是接力赛跑出好成绩的关键。换届要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子曰:“君子不器。”干部不能像器具那样,作用仅仅限于某一方面。要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出符合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求、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两委”班子。

“交接棒”过程虽然简短但至关重要,完美交接是奔向成功的最有力保证。村“两委”换届,就像接力赛跑中的一环,只有“稳交棒”“快交棒”“交好棒”,才能让换届“接力”换出新面貌,才能让“选手”“跑”出好成绩,才能让换届真正换到群众心坎里。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0-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