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强磁场” 激发“新动能”

湖南省江永县委组织部 毛建军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

抓基层,就是要抓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党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乡村振兴就是要在公共服务体系振兴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在基层服务队伍上做文章,积极通过“下派上挂”的方式加强培养锻炼,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做好基层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软硬件的配备,全力、全面、全方位打造只让群众进一次门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基层服务的基础保障,确保让基层服务队伍下得安心、干得放心、做得舒心。

强基础,就是要强产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评价一个地方发展的程度高不高,关键在经济发展质量上好不好。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通过建立长短结合,远近结合的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发展产业的高度。同时,要进一步引进基层企业,大力发展好一、二、三产业,推动农村产业向新型农村产业转化,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稳定群众收入。另外,要加大本土企业与农业的联系力度,构建“公司+农户”的产业链,实现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转变。

固基本,就是要固人才。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组织要振兴离不开人才,事业要发展更加离不开人才。乡村振兴关乎百年大计,关乎国家发展,关乎群众生活,从根本上要建立健全基层人才引进制度体系,推动人才在产业一线集聚,在服务一线集聚,在治理一线集聚,切实让群众的口袋“富起来”,基层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多起来”。要加大人才培养管理体系,让人才做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做好群众的“领航人”,又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更做好政策的“宣讲人”,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0-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