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好农村工作要讲究“三度”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 姚瑶

辉煌“十三五”已然收官,壮阔“十四五”正在启航,2021年是“十四五”的“领跑年”“第一棒”,跑好关键之年、接好关键一棒、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因此,如何做好农村工作,就需要在宏观上加强党建引领,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微观上发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不断以“三度”理念推动农村事业发展。

加快农村现代化“速度”,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搭建“三农”战略堡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与发展迅速的城镇化、工业化相比,不可否认的是农业农村发展脚步落后,差距明显,加快农村现代化“速度”已然成为提高发展“平均速”、加长发展“最短板”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所以,要在发展大局上,务必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带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发展意图,坚决确保乡村振兴道路的正确方向,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倾斜发展农村,保证农业农村在城乡发展“追及”上不掉队、不落后,甚至能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齐头并进。

强化贫困帮扶的“力度”,落实常态走访、村企联建,建立“三农”战略武装。“十三五”期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新时期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关注重点也应从“绝对贫困”转移到“相对贫困”上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在帮贫致富道路上,要注重把建档立卡户中收入靠后的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防止相对贫困户的返贫和因其他原因再致贫,坚决落实好扶贫举措;要注重在“一对一”结对帮扶中做细做实,杜绝“送点米油”“拍个照片”“写篇信息”的形式主义、杜绝“慰问式”走访;要深刻理解走访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走访关切形式去挖掘存在的问题、谋划解决的办法、宣传帮扶的政策。同时,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紧握“万企联万村”这个强力抓手,鼓励社会资本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农村潜在活力,积极构建强企兴村的富民机制。驻村干部要巧当“牵线员”,助力“有地无资”的乡村和“有资无地”的企业强强结合,让乡村工业、规模种养、产销合作、农旅融合、综合开发等多类型的村企联建促村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保持近村情怯之“温度”,甘愿扎根基层、服务农民,打造“三农”战略后院。加强农村党组织队伍建设,注重多领域全方位的人才培养,要鼓励和号召青年人才和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投身于新农村新发展的新建设中去。青年人才和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农业农村的发展中贡献聪明才智,更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三农”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勇做改革创新的“主心骨”。平时要多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地质地貌和资源优势,熟悉农企、合作社主营业务和运营模式,立足实际情况,努力推动构建适宜本村发展的农业产业现代体系,找准适合本地运行的科学发展路径,争做富村富民的“领头雁”。同时也要走进每家每户,听听家长里短,把脚步迈下去、身子倾下去,心与心零距离地与农民交流,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呼声,把党的为民服务宗旨真正落实到细节和实处。要把日常的适龄儿童上学、年轻劳动力就业、空巢老人养老、困难农户看病等切切实实的问题解决好,甘做为民奉献的“贴心人”。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