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叩开农村工作“四道门”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杨启航

去年毕业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又各自奔赴东西:有人在专业领域深耕,追逐着“技术报国”的人生理想;有人站上了“三尺讲台”,在知识的传承中实现人生价值;而我选择回到家乡,拥抱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蓝图,在奔涌的时代浪潮下奋力生长。选调一年来,我从基层工作的“门外汉”,转变为叩开农村工作“四道门”的“村里人”,其中的感悟与收获,成为我漫漫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叩开“学习之门”,以“求知之心”夯实“成长之基”。“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处置基层,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纵有千种才华却无力施展,唯有学习是我们在乡村大舞台大展拳脚、施展才华的根基。一是要勤于从书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书中有点亮理想信念“灯塔”的科学理论,有传授农业生产“秘籍”的技术指南,有记录盛衰兴亡“定律”的史实典故……透过书本,我们才能突破一时一域的限制,让视野在纵横向上无限延伸,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池”。二是要善于向他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提出要“甘当小学生”,为我们叩开“学习之门”锚定又一条正确方向。要善于向村干部学习,在观察与总结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在与群众的交流中逐渐掌握农村常识、提升服务本领。

叩开“笃行之门”,以“实干之行”锤炼“善为之能”。“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学以致用既是我们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进一步锤炼本领的着力点。要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的“实干者”,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在一步一印中扎实掌握村情要素,把办公室搬到群众身边,在一枝一叶中办实事、办好事,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投入繁杂的基层日常工作。要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担当者”,要敢于接过急难险重的复杂问题、勇于化解疑难繁琐的矛盾纠纷,始终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做“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冲锋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关键硬仗中迎难而上、敢于冲锋,在斗争一线磨炼真本领、硬功夫。

叩开“自律之门”,以“廉洁之志”守住“清正之本”。“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作为刚入职不久的年轻干部,既要依靠组织的教育引导严守纪法规矩,更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清正之本”,根本在提升党性修养。只有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才能始终把准正确的方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从内在信仰到外在行动,保持不跑偏、不走样。守住“清正之本”,关键在对标党章党纪。“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必须树立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将党章党纪作为我们干事创业过程中的刚性约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清正之本”,重点在坚持检身自省。审视自己、反省自己是及时发现问题、自我纠错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责任担当,高标准、经常性开展自我检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遏制自身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叩开“服务之门”,以“为民之情”点亮“初心之光”。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追求,作为深深扎根基层的选调生,更要把握靠近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奉献“小我”、实现“大我”。服务群众的基础是会说“群众话”。“群众话”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辞藻上朴实无华、结构上看似无序、主题上一语中的、内容上平铺直叙,少一些“官腔官调”、不去玩“文字游戏”,反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服务群众的前提是了解“群众事”。要走出办公室,切实开展国情调研,特别是要多去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全面准确把握群众的所需所盼。服务群众的途径是解决“群众难”。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所长,找到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最优解”。对于超出自身能力的问题,要准确上报、及时跟进,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0
下一篇 2022-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