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村级干部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村级干部人才队伍作为“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乡村振兴总要求的中坚力量,所以建设一支素质高、作用强的农村工作队伍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好“入口关”,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一是按照“有本事、靠得住、口碑好”的标准,真正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善于处理解决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班子中。二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三是帮助培养村级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逐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切实增强村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把好“培训关”,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一是转变培训形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分析、启发引导、行动学习法等方式为村干部辅导理论、解读政策并激发思考、分析问题,同时广泛组织村干部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二是丰富培训内容。不仅要注重时政方针等理论培训,同时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村级事务管理、环境保护、司法调解等业务知识培训,还要加强村干部在种养殖、建筑、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以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不断满足村干部多方面、多层次的培训需求,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三是加强培训管理。将村干部参与各项培训的情况作为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培训有计划、有成效,实现村干部培训管理由“宽松散”向“严紧细”转变。

把好“待遇关”,不断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是提高经济待遇。在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上,探索建立村干部生活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争取通过经济待遇的适度提高来维持村干部队伍的稳定。同时,在现有的村干部养老保险基础上,鼓励在职村干部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每年享受国家一定的的缴费补贴等,让他们老有所依,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提升政治待遇。除现有的从村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以外,也可以选择性的招录符合相关条件且工作表现优秀的村干部进入乡镇事业单位,招录后鼓励其继续留任村干部,这样既能解决他们的经济待遇又能更好的体现自我价值。三是探索建立村干部职业化道路。可试点探索将村干部纳入乡镇事业单位管理,全面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让村干部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在职时工资有保障,退休后养老有保障,可以有效激发其创造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提笔春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56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