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助农”三步棋 新时代“三农”谋新篇

上海宝山航运经济发展区 韩雪莹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了“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农为天下之本,农昌则国盛。”笔者认为,“农”可不只是吃饱穿暖那么简单,还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下好“助农”三步棋,助推“制度稳农”“科技兴农”“产业强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下好“制度”先手棋,助农持续健康发展。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但目前存在农业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一代选择进城打工,不愿意务农。究其原因,农业劳动与其他行业的劳务相比更繁重,收成收入也易受生产周期和天气环境的限制。所以,如何调动农民劳动积极性,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为农业留住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国政府在粮食主产区实施最低收购价格制度,在粮食收购市场价格过低时实施价格保护,稳定农业收入,鼓励粮食生产,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生产资料与农产品间的比价机制,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此外,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要确保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下稳“科技”关键棋,助农提质增效发展。如果说制度为农业打下厚重的基石,那么科技就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我国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要让14亿人口吃饱穿暖奔小康,耕地压力可见一斑,必须要在提高粮食产量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劳动效率和农业技术上下功夫,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助力。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为农业种植带来了提高粮食产量的“良种”;设施栽培、温室种植为农作物觅得反季节生长的“良法”;兴修梯田,引洪漫淤为农田耕地培养“良壤”;节水灌溉、渠道防渗,为农田耕地带来“良灌”;水旱轮作、稻菜轮作形成了农业生态“良制”;农业机械工具为农作物收割和加工带来“良机”。科技为农业带来了“六良”,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成本,振兴农业发展。

下活“产业”全盘棋,助农做大做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特色产业给乡村的经济带来了活力,给农民的收入带来了增长点。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做成让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储藏、加工等技术的研发和学习,构建地方特色技术体系;加快销售体系建设,善用电商等平台助力产品快销售、高营收。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上下功夫,做好产业布局,实现农业经济稳步增长。此外,兴办以贫困户为主的农业合作社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并且在脱贫攻坚战中已经得到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可以帮助普通农户融入现代化大生产,形成农村新产业,有效地集合资金、分散风险、提供劳务、促进就业,助力新农村建设扬帆远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